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南投仁愛]到合歡山來場夢幻的冰雪奇緣之後再去尋找被人們遺忘許久的夢谷瀑布

冬天來合歡山最想看到的就是雪景,可惜這兩天水氣不夠,但仔細尋找還是會有驚奇的!!
DSC_0651



DSC_0579
下了石門山,阿準的狀況還是挺差的,就先帶他去小風口裝點熱水,順便沿路開車晃晃!!
DSC_0584
從小風口往武嶺開時發現路邊背陽處有些許的冰霜,這也讓沒瞧見雪的我們,有了些驚奇!!
DSC_0588
結霜的面積不大,霜的厚度也沒很厚,但能瞧見這些小冰霜就是挺開心的,仔細瞧,它們的結晶還挺有趣的!!像是一顆顆的幾何圖形的小方塊~~
DSC_0589
另外也發些一旁山壁有少許的小冰住,由此可知合歡這裡的溫度還是在零度上下,只是水氣不夠,不然應該很有機會下雪喔!!
DSC_0590
這些冰柱現在都還沒照射到太陽,還可以撐一下,我想等等陽光上來了他們也就要跟遊客說掰掰啦!!
DSC_0636
在來就是在高山很容易瞧見的凍霜啦,因為土裡的水分溫度過低而結霜行程的景觀,現在看到真的會想到周董的"髮如雪"阿XDDD
DSC_0639
一絲絲的真的很有趣喔~~
DSC_0641
繼續前行,眺望南湖大山,山頭上還有些積雪呢,看樣子陽光的力量還布置於讓上面的冰雪給融化呢
DSC_0642
過了合歡山莊,此時心想,若剛剛小風口那都還會有冰柱,那接近武嶺那個最常結冰的冰壁應該也會存在吧,抱著期待的心情往武嶺前進!!
DSC_0644
果真,這塊冰壁依舊壯闊完整,每次只要來到合歡,溫度在零度左右,這塊冰壁就一定會出現,因為這裡是風口又是背陽面,太陽曬不到溫度又低,加上水塔終年不修,所以此景常常會出現啊!!
DSC_0646
一層一層的冰柱,其實形成的過程跟鐘乳石很像,只是冰柱快太多了XDD
DSC_0647
由下往上拍還挺壯觀的!!只是拍這冰壁可要注意安全,因為是在一個轉彎處,很多車子都是臨時看到就緊急煞車要拍,所以要注意來車,另外冰壁下方也有部分地面是結冰的,所以會很滑,千萬要小心點喔!!

冰柱景觀Part1
繼續前行,本想說今天的冰雪奇緣應該要結束了,沒想到,竟讓我發現更美麗更壯觀的景色!!
DSC_0673
將將~~!!就是這一塊距離武嶺不到50m的山壁上的一塊小冰壁,會形成這樣的原因也是因為有水管漏水,然後一直噴出水花而造成,但因為剛好在一旁的水泥牆上,沒有甚麼遊客上來,所以保存的相當良好
DSC_0652
雖然乍看之下是沒有路可以靠近它,但俗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當然小弟還是有辦法親近它的囉!!
DSC_0654
近距離觀察後更可以發現出他的形成真的很特別,而且形狀也超有趣的
DSC_0656
潔白透亮的冰塊配上超級大藍天,一整個就是心曠神怡啊!!
DSC_0659
因為水柱是由下往上噴在落下,所以跟一般的冰柱形成不太一樣,有點像是筍子,由地面向上成長,形成一個一個的突起物
DSC_0662
而沿著冰柱留下的水又一層層的凝結在冰柱旁,像一層層的蛋糕,這小小的冰區,真的有太多的驚喜了
DSC_0667
如此特別的景象就在馬路旁,真的是太棒了
DSC_0669
雖然最近都沒下雪,但看到以上的一些冰雪奇景,也是相當滿意的囉!!不過還是希望今年能真正的遇到堆滿雪的高山景觀啦!!

冰柱景觀part2
離開武嶺,沿著台14甲一路往下開,這才發現,元旦要來清境合歡的遊客有那~~~~~~麼多,一路從清境塞塞塞到了人止關,真的太扯了,雖然我們是下山的,但都很想跟對面車道的人說趕快回頭吧,因為這樣塞可能要1/2號才能到清境喔!!

離開合歡山我們下一站的地點是一個被民眾遺忘許久的瀑布,但因為最近攝影同好的前往曝光,才又慢慢浮出水面,就是位在南山的夢谷瀑布(不是去武陵會經過的那個南山喔)!!
但因為不確定位置,一開始交給google大神時,還給我們亂帶路,害我們迷路的一會,在這跟大家說瀑布入口就在省道台14約71.5km處,由埔里往清境方向的左手邊會有一條叉路,入口有瀑布的標是,但不清楚,到了叉路注意看就可找到了!!

DSC_0677
沿途雖然都有一些標示,但看的出來都沒在維護了,我想要不是攝影同好有來拍攝,這美麗的地方不知還要被人們遺忘多久啊!!
DSC_0679
瀑布沿途的步道都已經損毀,原本設置的廁所、觀景台也都無法使用,在一般步道處是可以眺望到一點點的瀑布,但要接近它還是得下切溪床
DSC_0682
下切的路基很好找,也不算難走,但若是帶小朋友或年長者還是要多注意一下
DSC_0683
下切溪谷後往上游走約40m就可以抵達瀑布的正下方啦!!
DSC_0686
沿途需翻越一些石塊,若下雨天前來可要特別注意
DSC_0687
瀑布就在眼前啦
DSC_0689
燈燈~~被人們遺忘許久的夢谷瀑布出現啦!!
DSC_0693
夢谷瀑布其實並不大,高約10m,寬大約1.5m,但水量充沛,即使冬天依舊有不少的水量,而且夢谷瀑布最吸引人的是它兩旁的山壁,被大自然切割的超級工整,一整個很有氣勢呢!!
DSC_0700
笨阿準一直到了瀑布才有了一點精神,不然這個跨年還真的都是一直死氣沉沉的XDD
DSC_0707
可以親近的瀑布還是最棒的,可惜現在是冬天,要是夏天來,一定可以在這好好的戲水玩樂啊!!
DSC_0717
超美的大自然雕工,鬼斧神工的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夢谷瀑布

DSC_0719
去完瀑布,今年的跨年曙光行也告一段落啦,雖然一整晚都沒睡,但看到了滿天星斗以及溫暖曙光,目標也算達成,加上驚奇的冰雪奇緣以及被人們遺忘的瀑布,讓整個形成充實又滿足!!2015年的開始算是大成功,但就是阿準生病的有點掃興,不過希望他今年就生這一次病,接下來的2015都健健康康的吧!!

1 則留言:

  1. 不勞而獲嗜蒼生,大腹便便噪耳鳴。

    莫道此蟲無所謂,攪和民眾夢難成。

    http://www.nosewithcare.com/
    鼻炎 鼻塞 過敏性鼻炎 鼻敏感 流鼻涕 慢性鼻炎

    http://www.teainday.com/
    三清茶 口臭 三清茶哪裡買 三清茶有效嗎

    http://www.skinwithcure.com/
    皮膚病 皮膚過敏 手癬 香港腳 濕疹止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