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台北北投]神秘的陽明山秘境--七星池

有些地方不是你想看就看的到,有些景色沒有天時地利,你就看不到,七星池就是如此,而且你還需要點"運氣"!!
DSC_8676

七星池雖然隱密,但其實並不遙遠,從小油坑進入只需2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但由於他的步道並沒有細細的紀載,所以一般的遊客並不知道這樣的地方!!
多年前雖已經探訪過七星池,但看到這幾天雨勢下成這樣,就想說再去看看,或許有多的發現!!
DSC_8642
一早來到小油坑景觀區,不免先去瞧瞧(雖然已經看過不下十次^^)
DSC_8646
步道一旁只剩下幾處溫泉露頭,想起小時候這到處都是溫泉地熱孔,還有在這煮過蛋,但隨這每年都有人燙傷以及國家公園的設立,這樣的景觀已經不會再出現了!!
DSC_8651
雖然小油坑看起來真的挺壯觀的,但熟知陽明山地區的高手,都會知道這只是小菜一碟,大油坑以、爆裂谷、四磺坪等的硫磺噴口才真的是壯觀阿!!但由於這些地方都是"禁區",所以也就不方便po照片給大家啦!!
DSC_8652
離開小油坑,開始踏上前往七星山的步道囉!!沒錯~~前往七星池的路線就是這!!
DSC_8656
步道上眺望小油坑遊客中心以及不穩定天氣的雲霧飄渺!!
(話說今天本來是要穿雨鞋前往的,但沒想到太久沒穿,沒一會就磨破皮,也就只好換上拖鞋前往,建議要去七星池還是穿上雨鞋或比較好走的鞋子喔!!)
DSC_8658
前往七星池的步道因為走的人不多,且這全是芒草,就算有人去清這些芒草,沒多久還是會長出來,所以要去的人千萬要穿長袖長褲,以免去一趟會帶回來上百條的割傷當紀念品喔!!
DSC_8659
雖然整條路線都是芒草,但路跡其實很明顯,且一旁都有人做記號綁路條,只要注意看,並不會迷路,但千萬千萬不要傍晚摸黑來,會相當危險的!!
DSC_8662
在芒草中游了約15分鐘,終於抵達七星池啦!!當然給大家看看穿拖鞋玩泥巴的慘況!!話說踩在冰涼軟爛的泥巴,觸感真的挺噁心的XDDD
DSC_8663
將將~~傳說中陽明山十大秘境的七星池出現啦!!而且今天是超級滿的滿水位~~超美的啦!!
DSC_8667
由於陽明山本身就是多霧的地形,所以七星池也常常會有霧氣在水面上,感覺更是夢幻!!
DSC_8670
這次的水量比我上次來還要滿!!稍微看了一下,原本的環湖步道以經通通被池水給掩蓋了!!
但可不要以為這裡天天都那麼多水,之前有說為啥七星池不是想看就看的到,就是因為他的蓄水能力相當差,這樣的水量要是之後沒再下雨,可能一周後就會變得乾枯無水,而要聚集那麼多的池水,台北市非地來個大雨特報才有機會,所以這樣的美景可不是天天有的!!
DSC_8672
七星池一旁全都是名為"大金髮蘚"的植物,而且不管是池邊池中通通都是!!
DSC_8674
而一般遊客來到七星池,就算運氣好看到有水也都只是看到"下池",有下池也意味著還有中池跟上池!!但這兩個池子要有水更是難得,今日看到下池有滿滿的水,也許可以賭賭看喔!!
DSC_8675
雖然今天已經沒有環湖步道,但好險是穿拖鞋,就直接涉水環湖啦,但千千萬萬不要直接走池中阿,酸然七星池的水不會很深,但大多都是爛泥巴,一不小心可是會陷進去而拔不起來的,所以還是乖乖走湖邊吧!!(走一半回望入口!!)
DSC_8688
邊環湖還是別忘了拍下湖下美景喔!!靜止無漣漪的湖面倒映著石頭的美景!!
DSC_8689

DSC_8691
怎麼拍都美阿
DSC_8694
可愛的大金髮蘚
DSC_8697
湖中的石頭就像一塊一塊與世無爭的美麗小島
DSC_8698
湖中滿滿的都是大金髮蘚
DSC_8699
繞到下池與中池的交接處回望美麗寂靜的下池,然後往上行繞過石頭區後~~~
DSC_8704
將將將將~~中池也是滿滿的水啊!!!!!!!!!!!!!!
DSC_8705
中池的面積感覺上比下池在大上一些,但比較淺,但更是美麗啊!!
DSC_8707

DSC_8710
當然這裡更不會有所謂的環湖步道啦,但都到這了,就一定要去上池瞧瞧啦!!
DSC_8713
剛剛就踏著這大金環湖步道過來的啊!!說真的真的不好走,尤其是穿著拖鞋XDDD
DSC_8715
上池登山口回望中池
DSC_8717
上池登山口,相當不好走,落差挺大的
DSC_8718
往上池的途中回望中池與下池
DSC_8719
前往上池的芒草狗洞

將將~~上池到了!!然後~~沒有水!!哈哈哈哈~~
其實上池的區塊相當的小,而在網路上也沒有找到近年上池有水的照片,唯一的照片就是一張從摘星坡往下眺望七星池的照片,而那張的照片的池水是相當的滿,且將三個池已經連在一塊了,也就表示我剛剛走來的路都是在池水中,我想這樣的景色應該再也看不到了吧!!
DSC_8722
上池沒東西看就回往中池吧,途中發現一個眺望點,可以眺望下池中池!!
DSC_8723
難得看到雙池出現!!
DSC_8724
不說真的很難相信這樣的美景就在台北市!!
DSC_8737
中池眺望摘星坡
DSC_8743
回到下池,一片翠綠
DSC_8744
池水可是相當乾淨,有看到青蛙跟一些蚊蟲,我想這裡應該是不會有魚啦,因為有水的日子實在太少了!!
DSC_8756

DSC_8761
再來幾張水中倒影!!
DSC_8762

DSC_8774
最後一定要來個飛躍照啦!!今日只有我一人獨享這美麗的七星池景色,透過照片分享給大家囉,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上池有水的樣子,但也希望這樣的美景可以一直保存而不要被破壞了!!
全部照片

20 則留言:

  1. 大金髮蘚就像是天然的地毯,一踩下去就陷進去了,觸感相當有趣!!!!
    .........................................................
    這樣一直連續踩下去不就甚麼都死光光了? 這樣示範不太好吧!

    又大家一窩蜂湧進一起踏 ! 那不就全剩爛泥灘了.....

    回覆刪除
  2. 你這篇文章寫得很好,但我很擔心這篇文章會吸引很多人跑過去,造成生態被破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吧,但如果為了怕破壞而不分享,實在有點自私
      只希望大家能有好的公德心,讓這樣的美景繼續保持下去^^

      刪除
    2. 建議把入口處寫得含糊一些,免得一些不知道愛護環境的普通遊客跑過去~"~

      刪除
    3. 已經移除了,但網路上還是搜尋的到啦!!

      刪除
  3. 今天看到一個老師帶著一班的學生戶外教學, 有經過七星池。想當然, 只要遊客一多, 環境一定會有所破壞, 只能祈禱台灣人民的水準能再更加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維護,希望大家的水準能越來越高囉!!

      刪除
  4. 很好奇,最後一張飛越照是怎樣自拍,因只有您一個人去。

    回覆刪除
  5. 既然已經上奇摩首頁了,我想也來不及了,不分享這些秘境事要保護他們
    我想接踵而至的旅客,也會有與您一樣的反應,踩一下那些植披,每個人都踩一下
    我想七星池一下就滅絕了,然後旁邊一堆垃圾
    七星池是國內外重要的生態研究地,雖沒保護起來
    但周邊的大型動物夜晚都會過來,這樣一來他們的棲地就沒有了
    感到憂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一樣跟你擔心
      但維護好的環境隱瞞不是最好的方式
      好的方式是要教育遊客
      當然一定會有被破壞的可能
      但我還是希望分享給大家
      世界上所有的地方都是大家分享出來的
      不然大家也沒機會看到這些美景!!
      更何況七星池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的資訊了,我並不是第一個公開的喔!!不然我也去不了!!
      PS:植被的部分我已經刪除好幾天了,你還看得到嗎??怪耶~~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並不是每位遊客的水準都如您所想,我看過大便衛生紙就留在七星池附近的樹叢中,真的不該讓太多人知道,很多地點都是愛山的人口耳相傳,隨意公布在網上只會帶來生態的災害,甚至還有人想去放生,真的不是想批評國內人的水準如何,而是真的有這種人存在

    回覆刪除
  7. 那請問~不就這幾天氣那們熱~七星池就沒有水了喔!!那邊的路很難找嗎??

    回覆刪除
  8. 版主拍得很棒,即使親身去都未必看得到,造福很多朋友。個人認為版主公布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那些污染環境的人,版主即使不寫出,以七星池的位置,要找到並非難事,旅遊書作者都出了,愛山人士卻不能發表紀錄,豈非怪事?如果真的要因噎廢食,建議七星山從童軍活動中心起到冷水坑都封山,不准任何人進入,想必生態不會被少數敗類給破壞,也不必擔心七星池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你的支持囉!!
      不過網路上就是這樣,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見
      既然有爭議,就盡量避免吧!!^^

      刪除
  9. 美景就如同美人同樣讓人感覺賞心悅目,實不應落得孤芳自賞的地步! 唯獨近年來台灣道德敗壞,怎麼做似乎都很難面面俱到。
    如此美景如果只能讓昆蟲欣賞,對於身為人類的我們豈不是太不公平了?
    你並沒有錯!事在人為,期許今後台灣的政治管理與法治、教育都能大大加強,其他的問題就交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傷腦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