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新竹司馬庫斯]想要更接近上帝的部落,就去司馬庫斯瀑布巨木步道走上一回吧!!

最接近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不只路途遙遠,連步道也是遠的可以,但走上一遭,保證值得!!
DSC_4958

這次的行程也算是臨時決定,但由於最近台灣的天候都很不穩定,出發前一天都還無法決定到底要往哪走,整個台灣都有暴雨的可能,最後索性前往看起來天候最好的新竹縣吧!!至於地點當然就是阿比一直想去的司馬庫斯囉!!
一大早5點半就從台北出發,事前看了網友的文章,寫說台北到司馬庫斯要4~5個小時(google規劃是3小時左右),但幾年前去的時候印象中不需要花這樣久的時間,但因為距離上次來已經有點久,就還是相信網友的資料,早一點出門吧!!
DSC_4777
出發前已經知道今天下雨的機率相當高,所以也不奢求會有藍天白雲可拍攝,只希望雨不要下的太大,經過一小時的車程,來到尖石山區,此時天空已下起毛毛細雨,但窗外的景色卻沒因為下雨而削減我的興致,這雲霧裊繞的景色,一樣美翻啦!!
DSC_4779
繼續前行,又開了一小時左右,來到秋天的熱門景點,秀巒,這個季節當然沒有秋意濃厚的楓葉,但飄渺的雲霧,讓軍艦岩有了不同的意境!!
DSC_4784
在秀巒辦好了入山證,準備進入路況最差,最接近上帝的部落囉!!
DSC_4785
著名的司馬庫斯大橋,其實並沒有特別之處,但因為掛上司馬庫斯,也成為來這裡的遊客必拍的畫面之一啦!!
DSC_4788
越接近司馬庫斯,山谷中的雲霧更是活躍,看起來很夢幻,但其實心裡很擔心雨會越下越大阿。此時的雨已經是用倒的,雖然只是一陣一陣,但如果到了司馬庫斯還下那麼大,可能連步道都沒辦法前往啦!!
DSC_4789
經過約三小時,終於抵達司馬庫斯啦!沒錯,真的是三小時,沒像網友們說的那麼久,其實我也沒開很快,因為這邊的路況,就算想要開很快也很難,應該是我們路上都沒休息,所以才可以三小時就開到,若加上休息拍照等等,大約是4小時吧!!

DSC_4791
來到司馬庫斯,雨也變小了,稍微整裝後,還是照計畫的,前往巨木步道囉!!
因為巨木步道大約需要4~5小時,加上我們還要去司立富瀑布,所以無法在部落待太久,趕緊拍了幾張照片,就往登山口出發了!!
DSC_4794
造型可愛的咖啡屋,不過一大早還沒開,等下山再來瞧瞧吧!!
DSC_4796
司馬庫斯內很多木造的雕刻,造型都唯妙唯肖的,真的不得不說原住民的藝術天分真的是厲害啊!!
DSC_4797
往巨木前進!!!雖然雨已經停了,但雨具可是別忘了帶喔!!
DSC_4798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居民的家,門口都有木雕的可愛門牌喔,只不過都是原住民話,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唸阿~~
DSC_4801
屋頂上發現可愛的原住民小貓!!
DSC_4803
一旁還有瞭望台,爬上去不知可以看到甚麼阿!!
DSC_4804
從部落大概走10分鐘,就可以抵達步道登山口啦,往下的是往司立富瀑布,往上就是往巨木啦,而我們的第一目標就是比較少人前往的司立富瀑布,而往瀑布的路最後也會接回巨木步道,所以不用擔心要走回頭路喔!! 此時為09:50DSC_4807
往司立富瀑布沒一會就可以看到一片很大的竹林,感覺很舒服喔!!
DSC_4809
往瀑布的路是一路陡下,所以等等還要努力的爬回去啊!!而且路況不是挺好,所以一般遊客比較不會來這,因為大部分的遊客光走完巨木步道都已經吃不消了,要是在加上這陡下陡上的路程,我看會先掛一半吧XDD
DSC_4813
瀑布沿路的步道雖然比較不好走,但一路上路跡還是清楚,只要稍微注意,並沒有太大的危險,只是若是像今天這樣的陰雨天前往,一定要注意腳步,因為路上可是很濕滑的!!
DSC_4814
從路口大約走了20分鐘,就可以看到司立富瀑布啦!!瀑布的水量不算大,但高度算挺驚人的,雖然近看還好,但實際至少有個30m以上喔!!
DSC_4833
趕緊跟瀑布拍幾張照片,就要來吃午餐囉!!因為太早起,早餐5點多就吃了,現在早就餓死啦!!
DSC_4847
不過午餐也挺簡單的,就是麵包一枚XDDD
DSC_4848
但能在如此靈氣逼人的地方吃麵包,也是相當舒服的啊!!邊吃麵包邊吸靈氣XDDD
DSC_4853

DSC_4875
吃完麵包,在瀑布旁玩了一會,10:40準備繼續上路前往巨木囉,遠看就可以看出此瀑布的高度啦!!真的比近看看起來氣勢磅礡多了!!
DSC_4878
離開瀑布就是一路的陡上啦,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囉!!
DSC_4882
走回主步道的途中可以看到很多的溪流落差形成的小瀑布,而環境都相當的原始,真的很美啊!!
DSC_4886
不知名瀑布,水量驚人!!
DSC_4888
超天然滑水道,不過一個人只能玩一次,因為玩完這一次就直接去見上帝啦!!
DSC_4890
約20分鐘就可以返回主步道,而回到主步道沒一會又可看見一片更大更密集的竹林區,這片竹林很美很壯觀,根本就是臥虎藏龍的拍攝點了!!
DSC_4892
美麗的一片竹林
DSC_4895

DSC_4900
吸取大地精華!!
DSC_4905
離開竹林後即將進入碎石坡區,走到這也表示你走了約2.5km囉!!有沒有注意到阿準是在撐傘走的阿,沒錯,此時陽光露臉了,讓我們又驚又喜,沒想到今天竟然看的到太陽啊!!
DSC_4911
傳說中的碎石區,只有短短的20m,而碎石區的景觀可是相當讚的喔!!
DSC_4912
旋轉相機,變成超級大峭壁XDD
DSC_4916
碎石坡下方的景觀,就是數十米的峭壁,不小心可是會一路滾到塔克金溪的喔!!
DSC_4918
過了碎石區,就會進入族人種植樹木的區塊,而這裡也可以眺望遠山,而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今日難得出現一下下的藍天白雲喔!!
DSC_4919
再來就是在森林中漫步,一路上上下下,路況很好,坡度也不大,一旁也可以聽到不少蟲鳴鳥叫,就在這森林中的樂章陪伴下,終於來到4k的廁所瞭望台囉!!(12:40)
DSC_4920
離開瞭望台,再走1K,終於來到巨木區的入口啦!!巨木區為一個圓形的步道,所以走一圈就會回到入口囉!!木板上有大致的巨木位置,一共有九棵喔!!(13:00)
DSC_4923
進入巨木步道,還沒看到巨木就被一旁塔克金溪的清澈溪水給吸引過去,這水真的超乾淨啦!!不過這水潭實在太深了,還是不宜下去喔!!
DSC_4924
離開溪流,終於看到今天的第一棵巨木啦!!這裡的巨木區不像阿里山、拉拉山那邊規劃的那樣好,也沒有巨木的簡介,我連誰是編號中的巨木都不知道,但不管如何,光走在巨木區,就很舒服很享受啊!!
DSC_4927
這裡的巨木真的都很大啊,阿準相形之下,完全是小矮人阿!!
DSC_4928
超級粗的腰圍!!
DSC_4933
這裡的環境很原始,完全沒被破壞,平日來也沒有人潮,在這就好好的享受森林享受一切!!
DSC_4934
雖然園區標示的巨木有九棵,但實際上不只九棵喔,整個巨木區,到處都有高聳挺拔的巨木,真的也不用去找啦,而且每一棵都有它的特色,有的胖有的瘦,有的茂密有的稀疏,真的很有趣喔!!
DSC_4935
苗條的瘦巨木出現了!!
DSC_4938
很高很高的巨木!!
DSC_4940
一次來兩棵,讓你看個夠!!
DSC_4941
走到後半段終於看到有編號的神木啦XDD,前面五棵的牌子不知是沒做還是壞了,原來他們真的有為巨木做牌子呢!!
DSC_4944
一旁有塔克金溪的支流經過,今天看了一堆的瀑布激流,都還沒摸到的機會,這裡終於可以體驗一下,手一入溪,只能說~~好冰啊!!!真的是消暑好聖地啊!!
DSC_4954
過了六號,終於看到司馬庫斯最著名的七號巨木啦!!這棵也是巨木區唯一有命名的巨木,他的名子就是大老爺巨木喔!!
DSC_4955
老爺不只大,它的造型更是特殊,旁邊的枝幹像是手臂一樣往上舉,像極了一位擁有強健肌肉的猛男啊!!
DSC_4957
來到這一定要跟大老爺拍一張的囉!!
DSC_4960
真的很壯觀,跟阿里山的神木爺爺比,完全不遜色,重點這位老爺也是擁有2500歲的高齡呢!!
DSC_4971
看完大老爺巨木,剩下的就是八號跟九號巨木囉!!
DSC_4972
一樣粗粗高高大大,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
看完令人驚艷不已的巨木後,也是該面對現實的時候啦,就是還要走5km,才能回到入口啊!!
到了這裡,再怎麼不願意,還是得走,不然你只得跟巨木們共枕啦XDDD(13:44)
DSC_4974
回程沒拍照,就一路走走聊聊看看,終於在16:00返回登山口,這天走了12km以上,真的辛苦阿準啦!!
DSC_4978
後來原本要在部落吃晚餐的,但因為正餐17:00才開始供餐,為了下山不摸黑,就放棄正餐,吃了簡單的泡麵就下山返家了,也結束了今天辛苦卻滿足的司馬庫斯健行之旅!!
今天沒能在這住一晚,實在有點可惜,但相信有機會,一定會這好好的享受一晚,好好享受這裡最道地的原住名生活吧!!

1 則留言:

  1. 今年的端午節要準備上去囉!不過司馬庫斯真的很熱門呀!民宿訂不到了..><

    回覆刪除